《用文艺片套路改编社会新闻的错误示范》

电影呈现出一个被动的女主角,她的情感是被动的,工作是被动的,不愿突破虚拟的情境,她缺乏一般女主角应有的强烈的人物性格,一脸丧气,也注定她没有未来。如此丧的人设并且跟着女二闺蜜的故事线走太长,在情节转折上便十分突兀和生硬了,按剧作规律,女二命运事件的强度是不能大于女一的。所以路过未来整体给人的感觉是转折很突兀,故事流水,最后记住的只有整容死亡、换肝…
一般来讲,新闻事件放在主流类型片中讲更好,因为文艺片在价值观层面铺展的纬度更多,也会有更多探讨,在文艺片中堆叠新闻事件,路过未来做了错误的示范,非法试药、土地流转、大城市买不起房子、整容死亡……随便一个点便可大做文章,文艺片其实更多的是捋一个人物的内心,进而带出多种探讨的点。贪大求全,希望一部片子罗列更多社会问题,效果往往适得其反。
在触及城乡关系的命题,电影在文化纬度上架构先验的城乡对立,我们不禁思考:城市拒绝的是谁?城市是否真正的拒绝了他们?导演不具备深入透视社会的能力,仅仅预先设定了一个中国的城市、乡村以及在这些空间里的年轻人的未来,路过未来,可谁又不是未来的过客呢?如果从多重的生命角度铺展开,探讨城乡问题,电影也就不会变成简单的社会新闻堆叠。
“沙漠之舟”和“雾中风景”—“看不见的风景”和“沙漠中无法前行的船”这是李睿珺放置在影片里很绝望的文化隐喻,结尾白马的意向也有对人物命运走向的超现实隐喻。

评论
热度 ( 13 )

© 一句话影评 | Powered by LOFTER